運動物理治療師是運動員的守護神

臺灣運動物理治療學會2016年12月25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第一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與會員大會,葉政彥理事長長期在體育界出錢出力,同時也擔任中華奧會委員與國際藤球總會副會長,對運動物理治療及運動員健康方面的關注不遺餘力,積極支持運動物理治療學會推展各項業務。

運動物理治療是物理治療的次領域之一,在當代國際趨勢上,扮演守護運動員健康的角色,運動醫學團隊成員之一。在倫敦奧運與里約奧運等各項大型國際賽會中,選手村的醫療服務皆以運動物理治療為主要服務項目。運動物理治療師的工作,從早期較為被動的運動傷害處置與復健,到現在的主動協助運動員與教練,提供競技運動相關傷害的預防與照顧,以及運動技術的強化與運動員體能的調整與維持,並能針對單項運動之需要設計與執行適當的運動處方。此外,運動物理治療也提供一般民眾運動處方的評估、設計與諮詢,扮演運動領域的健康守護者。過去物理治療師在仁川亞運前舉重選手郭婞淳傷後復健期間,羽球周天成、田徑跳高向俊賢、標槍黃士峰、游泳卓承齊、跆拳道隊等里約奧運前培訓階段,游泳選手程琬容以及棒球投手林子崴,皆是物理治療師提供完善照護的成果。

近年來,由於國內運動風氣興盛,各項國際與國內大型賽會接連舉辦,台灣應積極規劃運動物理治療師的培植,來協助大型運動賽會及國人健康促進。本會在此背景成立,以推廣發展運動物理治療專業,與提升運動物理治療教育與執業水準及服務社會為宗旨。本會近期主要任務為提高運動物理治療執業水準,積極辦理運動物理治療師繼續再教育;促進運動物理治療相關公共政策、制度或法令之研擬推動,提升運動物理治療服務品質,並建立運動物理治療服務的標準。積極爭取參與台北世大運與全大運,以及各項國際與國內賽會服務,建立運動物理治療人才資料庫,使運動物理治療服務普遍化,照顧運動員與國人健康。